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态系开展2019年观冬候鸟和师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19年11月25日 浏览量 :682

2019年11月23日至24日,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系师生于广汉市鸭子河和德阳市的绵远河开展了一年一度的观冬候鸟和师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生态系系主任毛康珊教授、郭聪教授、蔡国老师、缪宁老师、孟扬老师、谭进波老师、吴刚老师等多位老师带队,由四川大学生态协会发起。2018级生态班全体同学,2019级部分生物科学专业的同学和部分高年级同学共计三十余人参加。这是我院生态系一年一度的特色活动——观冬候鸟及生态专业师生交流活动。

 

  

11月23日中午12时许的鸭子河河岸附近,冬风萧瑟,芦苇摇曳,河缓平流,大家沿河畔向上游前进。在滩涂密布的高草中前行路途中,偶遇了拦路的小溪流,同学们纷纷拿出体测跳远测试的劲头跳过河面,大多数同学们在半空中划出一个优美的弧线抵达对岸。但也有个别同学马失前蹄,落入了水里,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帮助下所有人都通过了考验。

一路上,生态系老师们讲述着在野外实习中遇到的各种惊险有趣的事情,又结合实际向大家讲解如何通过翅膀的形状来分辨鹰科、如何制作动物标本,指导大家识别滩涂上主要的植物种类。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观察,时而翻阅着手中的鸟类图鉴,时而兴奋地讨论、不断记录着所见的各种鸟类。

 


当晚,郭聪教授以精彩的魔术表演,拉开了师生座谈会的序幕。座谈会上,生态系系主任毛康珊教授,向同学介绍了生态系的情况以及生态专业的特点和前景;蔡国老师分享了他的野外实习经历和经验;谭进波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强调了申报和开展大创的重要性。之后,来自大三生态班、大四生态班、保护生物学研究生、植物学博士生的四位同学们分享讲述了自己的野外观鸟、求学经历等。2018级和2019级的同学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师生座谈会后,毛康珊、郭聪、蔡国、缪宁、孟扬、谭进波、吴刚还就生态实习开展了教学研讨。

 

 

 

11月24日,下着中雨的早晨格外寒冷,在德阳市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会长的热情带领下,师生们前往了旌湖和彩虹桥上观鸟、给冬候鸟喂食。一行人流连忘返于这座鸟类与人和谐共处的城市,还有幸见到1只青头潜鸭(Aythya baeri),这种鸟目前据说全球仅500多只。美好的时光总是易逝,不知不觉就到了返校的时间了,在满满的收获中,一行人意犹未尽地乘上了回程的大巴并安全返回。

本次野外观鸟活动历时两天,共观察、记录到了40余种鸟类,拉近了同学们与鸟类和自然的距离,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加深了大家对生态学专业的了解和兴趣。在欢声笑语和寒冷的冷风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最后,感谢院系老师们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