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简介

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2001年开始筹建,2003年7月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批准向国内外开放。首任实验室主任为岳碧松教授,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刘建全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教授。实验室设有生物学和生态学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实验室立足我国西部,面向世界生物科技前沿,以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需求带动学科发展,将国家目标与区域发展服务相结合,以西南地区重要生物资源及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为重点,开展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建立西部生态屏障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西部地区(特别是长江上游和青藏高原)是我国生物资源最丰富、生态环境最复杂的地区,属于全球生物多样性关键的地区之一,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屏障。实验室有三个稳定而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紧密围绕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这个主题,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1)重要资源生物的基础生物学研究:针对西部地区特有的动植物等生物资

源,重点研究西部地区特有生物类群起源、特有基因和等位变异的功能和逆境应答分子机制,为能源、药用、栽培等相关资源利用提供关键技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植物新品种。

2)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针对西部地区、尤其四川是全国主要的畜禽生产基地这一特色,开展基于病原生物学研究的动物疫病防控创新和新技术研究,带动产业发展、保障产品安全。针对西南地区是全国农业主产区这一现实,结合西南地区复杂多变的地理气候条件,深入解析重要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受环境因子调控的机制。

3)濒危动植物和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主要研究西部地区脆弱生态系统保护、治理与生态重建技术。针对西部地区国家重大工程开发对环境的破坏展开修复和治理的相关研究。对西部地区濒危动植物的保护进行理论及应用研究。



【点击详细】
MORE+

新闻动态

相关单位

Copyright © 四川大学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路街道四川大学望江校区科华街10号邮编:61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