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 Education

培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实施通知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8日 浏览量 :1362

我校2021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出国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1、我院将积极配合学校,结合学校和我院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需求,按照选派一流学生、到一流大学和专业、师从一流导师的“三个一流”原则,认真做好推荐工作。

2、进一步拓宽派出渠道。我院支持学生利用学校和科研团队现有的项目合作渠道,做到在现有合作科研项目和科研合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荐和选派。

二、选派规模、条件

1、选派规模:

全国10500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500人,联合培养博士生8,000人。

2申请人条件:

基本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

u 具有良好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事业心和责任感强;

u 学习成绩优秀,核心课程应在优良以上;

u 具有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

u 身心健康,对困难和压力具有承受能力;

u 年龄要求:198511日以后出生

u 申请时应已获得留学单位出具的入学通知书、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

u 外语水平需符合国外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或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成绩有效期为两年。各语种合格标准如下:

英语(PETS5):笔试总分55分(含)以上,其中听力部分18分(含)以上,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日语(NNS/俄语(ТЛРЯ):笔试总分60分(含)以上,其中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德语(NTD):笔试总分65分(含)以上;

法语(TNF):笔试部分60分(含)以上;

2)外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专业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的语种一致)。

3)近十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连续留学8个月(含)以上,或连续工作12个月(含)以上。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参加相应语种培训并获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6参加由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并达到其入学语言要求的,应在外方入学通知书(正式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通过其他语言考试达到国外拟留学单位入学语言要求的(包括托福家庭版TOEFL iBT Home Edition、雅思家庭版IETLS Indicator),须提交成绩单及外方出具的认可该语言考试的证明。

攻读博士学位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在读硕士生(含应届硕士毕业生);本校在编在岗青年教职工(具有硕士学位);

选拔不包括已获得博士学位人员。

联合培养博士:全日制在读博士,硕博连读须已正式进入博士阶段

3、选派范围不包括: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的人员;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的人员;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人员;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回国后服务尚不满两年人员(本科、硕士期间派出者除外);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因疫情原因申请放弃公派留学资格或资格有效期内未能派出的除外)。

三、时间及工作安排:

(一)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1、即日起,学院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要求及本单位实际情况,对本单位申请人进行初审、推荐、公示。

2202131日前,请申请人点击链接进行登记【https://www.wjx.top/jq/32058679.aspx】,并将《四川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附件一),交学院研办。学院2021310日前,将推荐公文(含公示方式时间及推荐人员名单)和被推荐人的《四川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附件一)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同时,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单位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附件二,Excel表格)、以及《四川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中“对申请人出国留学申请的具体意见”内容(word文档),发送至学校指定邮箱。

3、被推荐人于310-31日,登录留基委信息平台,完成网上报名(http://apply.csc.edu.cn

4、国际处按照各单位推荐人员名单,审核、接受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

5、20215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并公布录取人员名单。

(二)申请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1、学院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要求及本单位实际情况,对本单位申请人进行初审、推荐、公示。

2、学院组织三位以上专家(专家应有海外访学经历),对申请人进行评审,并填写《专家评审意见表》(附件二)。

202151日前,请申请人点击链接进行登记【https://www.wjx.top/jq/32060440.aspx】,并将《四川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附件一)提交至学院研办。学院2021510日前,将公文(含公示方式时间及推荐人员名单)、被推荐人的《四川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附件一)和《专家评审意见表》(附件三)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同时,以学院为单位,将《学院/单位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附件二,Excel表格)、以及《四川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中“对申请人出国留学申请的具体意见”内容(word文档),送至学校指定邮箱。

3、被推荐人于2021510-31日,登录留基委信息平台,完成完成网上报名(http://apply.csc.edu.cn)。

4、国际处按照各单位推荐人员名单,审核、接受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交国家留学基金委。

5、20217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并公布录取人员名单。

四、其他事项:

未获各学院/单位公文推荐的人员,四川大学国际处不予接收和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




联 系 人:彭老师 电话:85412704

办公地点:生命科学学院B208


附件:1、四川大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表

2学院/单位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

3、专家评审意见表(联培博士)

4、网申需提交的材料及注意事项





生命科学学院

                                                           2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