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计算生物学双学士学位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浏览量 :3505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数理统计、计算机和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解析超复杂性生命数据的技能,能从事现代社会急需的复杂数据计算、处理和研究的复合型、宽口径和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生物学、生态学、农学、医药学、计算机、统计学等相关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复杂数据有关的科学研究、医药开发、软件开发、工程计算、教学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项目培养的学生除要求有人文素养和中英文写作基础外,还必须系统学习数理统计、计算机及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接受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科学思维、基本技能和复杂性数据数量处理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科研、开发、教学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深厚的人文科学素养。

2)掌握数学、统计学、数据库、程序设计、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3)掌握复杂性数据研发和应用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

4)熟悉国家生物产业、复杂数据处理、知识产权等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复杂数据处理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国内外发展状况。

5)具有较好的英语(或其它外语)综合能力(含听、说、读、写四方面能力),达到国家英语(或其它外语)四级或以上水平。

6)具有复杂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具有数据挖掘和分析提升、并撰写为专业报告和学术论文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适应社会需求、继续深造的潜能,以及应对危机与突发事件的能力。

7)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初步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态学、概率统计、离散数学、随机过程、统计模型与模拟、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和系统编程、软件开发环境与工具、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和分布式系统、数据库系统和信息管理、生物信息学原理和操作、软件开发实践等。

四、修业年限及学习年限:四年;三至六年

五、毕业最低总学分: 196

六、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和工学学士学位

七、教学计划进度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