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四川省教学名师——林宏辉 教授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浏览量 :2377

2012021516474640.jpg

林宏辉教授在近20年的教学生涯中,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实验,污染生态学,生命科学导论,普通生物学及生命科学进展等课程。他在教学工作中,细心备课,耐心授课,及时补充反映学科发展动向的新内容;积极进行教研教改活动,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加强对学生个人修养方面的教导,注重思想教育与科学知识的结合和无形教育环境的创设,培养学生对集体、国家和 社会的责任心和自身的进取精神。

林宏辉教授作为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在积极推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以基础生物学实验课程体系内容改革为主线,改革实验内容和知识结构体系,避免了相近学科间(如普通生物学与微生物学、普通生物学与细胞及遗传学等)实验内容的重复,强化了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在实验教学中林老师改变以往的传统模式,精选、优化组合经典的验证性试验,建立并完善“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研究式实验”多层次、多模式的实验体系,使实验教学具有主动性、创新性、系统性、高效性、科学性。加强了综合性实验、自选性实验、开放式实验,着重于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的培养,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他们积极参与,认真实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包括做学术研究的意识和初步能力。林老师还首次引入了定量试验,将实验观察与实验数据的采集、分析和推理相结合,精选、改造最基本最精华的静态试验,合并相关实验内容,增加单位学时的知识容量,提高教学效率,部分静态实验改为自选试验,满足学生的不同兴趣要求,增强通过实验发现、探索和分析研究的能力。

凡是听过林老师讲课的学生,都会对他有着深刻的印象,并且会非常喜欢听他的课。因为他讲课富有激情和感染力,能带动了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因教学效果良好,在学生评教活动中获得一致好评。

林宏辉教授简介:

林宏辉,博士,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于西华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92年于西北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1998年于四川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3年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作为高级研究学者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现任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四川省科技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植物学报和生物学杂志编委,主要从事作物呼吸代谢与光合作用、作物抗性生理及其适应逆境的分子机理以及园林植物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因教学效果良好,1997年获得四川大学首届优秀青年教师奖,2005年入选四川大学教学名师培养计划,2008年入选四川大学教学名师,2010年入选四川省教学名师。先后主持了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重点项目,校级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计划重点项目。主编出版《现代生物学基础实验指导》、《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教程》和《蜜粉源植物学》三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