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teaching staff

副高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职员工

童 英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10日 浏览量 :7938

2012022415193866.jpg

童英

学位: 博士

职位: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电话: 028-85418843

Email: tongyingmbl@163.com

教育:

1994.09-1998.01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细胞生物学)

1991.09-1994.07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硕士学位(遗传学)

1987.09-1991.07 四川大学生物工程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工作简历:

2001.3-现在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

2005.3-2008.3 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 UCSF, USA, Research Assistant

1998.4-2001.3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部,客座研究员

研究方向: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

研究内容: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干细胞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视网膜母细胞瘤基因Rb是第一个被确诊的抑癌基因,在细胞周期调控、染色体稳定性、衰老和凋亡中都显示了重要的作用。蛋白异构酶Pin1可催化特异的pS/T-P酰胺键异构,对细胞周期的进程具有关键的调控作用。我们发现Pin1蛋白可直接结合Rb并抑制Rb的活性。我们正在探寻Pin1-Rb通路参与调控乳腺癌进程的分子机制。

micorRNA (miRNA)是一类在植物和动物中发现的细胞内源的小分子非编码RNA。miRNA可参与基因表达的转录后调控,在各种细胞进程和疾病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miRNA功能的失调可导致肿瘤的发生和恶化转移。我们正在筛选调控重要的抑癌基因p53家族蛋白的microRNA,并得到了一批可抑制p63/p73表达的miRNAs。我们将进一步研究这些miRNA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

科研项目:

1. 蛋白酶体抑制剂(Chymotrypsin-like)活性测定。横向合作课题。

2. 蛋白异构酶Pin1对视网膜母细胞瘤蛋白Rb的功能调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 血小板反应素活性片段的克隆和表达。四川大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4. 引进人才及留学回校人员学术及业务资助项目。

5. 血小板反应素活性片段的克隆和表达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

代表论文:

1. Tong Y, Ying HQ, Liu RH,Li L,Bergholz J, Xiao ZX. Pin1 inhibits PP2A-mediated Rb dephosphorylation in regulation of cell cycle and S-phase DNA damage. Cell Death and Disease, 6(2): e1640-e1640. 2015.

2. EJ, Ptáček LJ, Fu YH. Lamin B1 mediates cell-autonomous neuropathology in a leukodystrophy mouse model. J Clin Invest., 123(6):2719-29. 2013.

3. Zhou R, Niwa S, Guillaud L, Tong Y, Hirokawa N. A Molecular Motor, KIF13A, Controls Anxiety by Transporting the Serotonin Type 1A Receptor. Cell Reports. 3(2), 509-519. 2013.

4. Dahal GR, Rawson J, Gassaway B, Kwok B, Tong Y, Ptácek LJ and Bates E. An inwardly rectifying K+ channel is required for patterning. Development. 139(19), 3653-3664. 2012.

5. Tong Y, Xu Y, Scearce-Levie K, Ptacek LJ and Fu YH. COL25A1 triggers and promotes Alzheimer’s disease-like pathology in vivo. Neurogenetics. 11(1):41-52.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