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重大疫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创制”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暨项目推进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17日 浏览量 :379



2023年4月16日,四川省“十四五”川猪重大科技专项“川猪重大疫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创制”项目2022年度总结会暨项目推进会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

四川省科技厅、四川大学科研院相关领导、项目牵头单位四川大学及项目参加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畜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铁骑力士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四川农业大学陈代文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岳华教授四川大学张安云教授北京农林科学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李奇峰和高荣华研究员作为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

   

项目总体技术负责人、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红宁教授介绍了总结暨推进会的目的意义和参会领导专家。四川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部袁晶代表四川大学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组开展工作,做好项目管理。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毛康珊教授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情况,表示将在仪器设备、人员等方面全力支持本项目开展。项目负责人李中瀚教授汇报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五个课题负责人及研究人员杨鑫、李翠、徐志文、雷昌伟、唐艺芝汇报了2022年度任务完成情况重要进展成果及2023年的任务目标参加单位相关人员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补充建议。

咨询专家对项目的进展表示肯定,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强调应当突出疫病检测防控方法与国内外先进性对比二是建议交叉耐药性研究中整合人的相关数据,推进动物养殖-食品-人一个健康”研究三是建立川猪产业的规范化养殖和疫病防控标准体系四是建议各课题之间信息共享凝练标志性成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蔡红处长对各单位的汇报表示肯定认为该项目的进展顺利、关键技术有突破,希望加快项目进度,做好信息上报和重要成果宣传

该项目圆满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非洲猪瘟等猪病检测新技术、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建设、区域特有猪蓝耳病及腹泻病毒疫苗候选株、猪细菌性疾病基因组学溯源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年度总结暨项目推进会的召开,使各课题参加人员对研究任务的理解更清晰更具体,项目参与单位将通力合作,加快研究推广应用在川猪重大疫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方面凝练重大科技成果,提升我省生猪重大疫病防控水平,保障川猪养殖健康和产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