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我院组建的四川大学iGEM代表队在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再次斩获金奖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8日 浏览量 :695

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于北京时间11月4-15日在线上举行320支来自全球各地的队伍在互联网上进行了精彩的课题展示与答辩。我院组建的四川大学iGEM竞赛SCU-China在已夺得三次国际金奖、四次银奖和一次铜奖的基础上,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在今年的赛事中再次斩获金奖。

本年度四川大学iGEM代表队由22位优秀同学组成他们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吴玉章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以及华西国重创新班。

在严格执行学校对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的同时,团队克服困难积极推动课题的开展。在一年的课题研究和iGEM竞赛准备过程中,队员们每周举行组会学习合成生物学理论知识并研讨优秀课题。在寒假集训中,队伍通过头脑风暴产生多个方案,最后经过讨论并与指导教师多次沟通后确定本年度的参赛项目 Vibrio natriegens ‘Marionette’: Achieve strict and subtle gene regulation in Vibrio natriegens由于常用的底盘生物大肠杆菌已经难以满足研究人员对快速实验和大规模生产蛋白质需求, 该项目创新的将能更快增殖获得更多生物量且更适应高盐环境的需钠弧菌(Vibrio natriegens)改造为新的底盘生物。

通过对需钠弧菌中一系列遗传元件优化以及功能验证基础上,通过引入CasΦ蛋白构建CRISPRaCRISPRi系统实现了控制基因表达激活与抑制。在验证需钠弧菌中已经构建基因线路的效率后,首次在需钠弧菌中合成了紫色杆菌素以及柚皮素这两种经典化合物,进一步证实了需钠弧菌作为底盘生物的潜能。课题完成过程中广泛的运用了数学建模分析,这为实验方案的设计改进与优化、结果预测及验证上都提供了重要的指导和支撑。实验验证和数学建模的紧密结合与相互促进正是iGEM竞赛看重和倡导的工作方式,体现了现代合成生物学的研究特点和生命科学研究中学科交叉的重要作用

为了积极推动合成生物学知识的传播,扩大iGEM赛事的影响,队伍还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活动。包括与国内外众多iGEM团队交流,共同探讨寻找新的底盘生物等问题;举办四川大学微生物应用设计大赛(ACMA),在校内普及合成生物学知识;还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情况下,前往川大附中、川大附小以及川大附属幼儿园开展宣讲、交流,宣传合成生物学的知识和理念。

学院组建的四川大学iGEM代表队已经连续9年参加全球iGEM决赛,团队在新队员全方位培养和队伍传承上已经实现了良性运转,队伍内部也建立了很好的“传帮带”氛围和团结协作的机制。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培训和实验多次中断,本届团队最终克服了各种困难,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结合的方式,按照既定的方案完成了运行,使得队伍的传承未因疫情而中断。每年的队伍招新都会吸引全校对合成生物学感兴趣的同学的报名,再通过寒假培训、头脑风暴、案例分析和组会交流等形式形成每年的课题;课题的实验和社会实践环节能够让每位同学在实际参与过程中得到锻炼与提高。课题完成过程中,都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锻炼;在国际赛场上与国外顶尖大学学生同场竞技也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学院一直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在“以赛促培,提高水平”的指导思想下,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平台,鼓励同学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科竞赛,提升同学的创新能力。学院十年以来积极鼓励学生参加iGEM大赛并全力支持学术科技类社团iGEM协会建设,在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为主体的情况下保持开放的态度,让全校对合成生物学感兴趣的同学通过这个跨学科的高水平学术平台上得到锻炼和提高。协会连续两年获得“四川大学十佳社团”称号,学科竞赛成绩斐然,协会和学科竞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院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精品项目,对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挥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