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iGEM代表队SCU-China在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斩获金奖03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4日 浏览量 :2237

2020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于北京时间11月14日至11月22日举行,239支来自全球各地的队伍在互联网上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课题展示与答辩。四川大学iGEM代表队SCU-China经过全体队员一年的努力工作,最终在赛事中再次斩获金奖。这也是继2017年和2019年之后,SCU-China获得的第三块金牌。

2020年SCU-China团由20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吴玉章学院、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药学院、计算机学院、华西国重创新班的同学组成。根据疫情发展和学校对疫情的防控要求,队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推动课题的开展和进行。自2019年11月中旬队伍组建以来,进行了数十次线上的大小组会,通过文献阅读和头脑风暴,最终设计了名为“RNAlphABA”的课题,即“在酿酒酵母中开发真核生物多顺反子外源基因表达系统以通过单质粒转化实现脱落酸的生物合成”。该课题希望开发一套适合真核生物的多顺反子外源基因表达系统,以方便使用低等真核生物酵母为底盘进行复杂代谢线路的转入,并在酵母中实现外源真核生物高价值代谢产物的合成。课题以单链RNA内切酶Csy4为工具酶,通过CRISPR-Csy4多顺反子系统实现对酵母异源表达的多顺反子mRNA的切割。将来自灰葡萄孢霉的BcABA基因家族以多顺反子的形式转入酿酒酵母后,通过该系统成功实现了在酿酒酵母中合成脱落酸。在比赛答辩和海报展示的过程中,队伍对真核生物多顺反子系统的探究和很好的课题完成度获得了在场评委的认可,最终获得金奖也让一年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除了实验外,队伍还前往安琪酵母成都分公司、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地进行交流学习,并与国内外多只队伍开展了线上线下的交流。为了提高课题实用性,部分同学还前往成都周边的乡村进行实地考察,并根据农户建议开发了一款可以预测“倒春寒”天气的软件,使得农户可以在“倒春寒”到来之前,通过喷洒脱落酸以增强作物的抗寒性。


四川大学iGEM代表队已经连续8年参赛,团队在新队员全方位培养和队伍传承上已经实现了良性运转,队伍内部也建立了很好的“传帮带”和团结协作的机制。即使在今年遭遇了严重的疫情,队伍也克服各种困难,通过线上和线下活动结合的方式,使团队按照既定的方案运行,并使得队伍的传承没有因为疫情而中断。每年的队伍招新都会吸引全校对合成生物学感兴趣的同学的参加,再通过寒假培训、头脑风暴、案例分析和组会交流等形式形成每年的课题;课题完成中的实验工作和社会实践工作让每位同学都能够在实际参与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课题完成过程中,都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得到充分锻炼;在国际赛场上与国外顶尖大学的同场竞技还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生命学院一直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学院也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各类创新平台以使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依托于生命学院的学术型社团iGEM协会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建立起了良好的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并成为全校对合成生物学感兴趣的同学在课外进行自主学习、学科交叉、探索和创新的平台,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及其学术氛围的营造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