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做一个有志向有情怀有本领的创新者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7日 浏览量 :539

做一个有志向有情怀有本领的创新者

2020916

院长王红宁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富挑战的一年。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 我们以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抗疫前线的逆行者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坚守。在坐的各位同学,在经历了川大历史上首次线上面试、层层选拔以后,脱颖而出、如愿以偿来到川大,成为川大2020级研究生。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我谨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所有同学,热烈欢迎202079名博士生,178名硕士生的到来,你们为川大生命科学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生活力,真诚地欢迎你们成为川大生科人。借此机会,我谨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热情帮助你们成长的家人、亲人、友人致以诚挚的谢意!

同学们,今年9月是川大124年校庆。124年以来,一代又一代川大人接续奋斗,始终坚守着厚植文化底蕴、传承科学精神、涵养智慧力量、培育青年才俊、造福国家民族的初心使命,从不自满、从不懈怠,砥砺前行、接续奋进,铸就了川大百年辉煌。李言荣校长在开学典礼上,情真意切地寄语同学们努力做到“精而广”,对大家在新时代完成研究生学历教育、道德修养和境界提升提出了新标准、新任务、新要求。接受研究生学习教育,是你们继本科教育以后又一新的起点,表明你们都是问道求学、学无止境、志向远大,有追求、有理想、有梦想,致力于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竞争能力的人。在此,我衷心祝愿你们在新时代、新征程砥砺前行、孜孜以求、学而不倦、成就自我!

我们要不忘初心。我们是百年川大生科传承人,我们是江姐精神传承人。2020年,是学姐江姐诞辰100周年,川大生命科学院汇聚百年历史,传承江姐精神,历来就有立德树人、科研报国的优良传统,我们一直以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生命科学领军人才和社会精英为己任。你们选择了川大,就是选择了江姐精神的传承人,这是莫大的荣光、莫大的幸福!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要像江姐那样,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像方文培、周太玄、钱崇澍等学院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坚守生物学家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进取精神和职业操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生命科学寖润在我们的血脉中、生命里,立志成为生命科学的领军人才。

我们要崇尚创新。我们要勤勉笃学、向上向善,豁达乐观、珍爱生命,努力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骄人业绩。今年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四个面向”为我们科研教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学们,你们正值一个好年华,遇上一个好时代。这个时代,也是最有际遇、最具挑战的时代。希望你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脚踏实地、躬身实践,做一个头悬梁、锥刺股的求学者,做一个能吃苦、肯奉献的实干家,做一个勤学善思,有理想、有情怀,有本领的创新者。

祝愿同学们在川大生科院身心愉悦、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