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第七届高校细胞生物学骨干教师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5日 浏览量 :984


2020年8月1日,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教育部高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四川大学和北京大学承办的第七届高校细胞生物学骨干教师研讨会以在线会议的形式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大学课堂、课程和教材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和关键载体。会议围绕“细胞生物学课程资源建设与利用”、“细胞生物学混合式教学与学业评价范式转变”、“后疫情时期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三大主题做了大会报告及在线交流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陈建国教授主持。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先后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陈晔光教授致辞并作“细胞信号转导的讲解”专题报告。

围绕新形势下课程资源建设与利用,北京大学丁明孝教授分享了几十年来《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指南》教材建设的思考与体会;北京大学张传茂教授、陈建国教授分别就细胞周期和微管网络结构做了研究进展和教学设计要点的分享;北京大学王世强教授展示了为适应未来发展的生物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路与方案;四川大学邹方东教授以细胞生物学“金课”为例,阐释了如何做出考试与学习评价的范式转变,提升学生的高阶能力;高等教育出版社吴雪梅主任介绍了在新形态教材和数字课程建设与出版方面的创新与实践;中山大学张雁教授探讨了“课程意识与反馈意识”在课程教学与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四川大学杨军副教授介绍了如何实施细胞生物学探究式教学;河北大学张晗老师介绍了基于数字课程云平台的细胞生物学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大会主题报告之后,邹方东教授还对东北师范大学魏民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徐柳副教授、吉林大学刘艳老师、清华大学王宏英老师、上海交通大学曹阳教授就细胞生物学理论及实验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等热点进行了线上访谈。专家们与参会代表还通过在线互动的方式进行答疑和交流。

邹方东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细胞生物学教与学、线上与线下、基础与前沿、考核与学习评价、新形态教材与数字课程,以及课程意识与反馈意识的不断“融合”与“创新”不仅是本次研讨会的关键词,更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要之举。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来自全国260多所高校的800多位教师参与会议。与会教师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大会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不仅收获了细胞生物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更对教学方法、人才培养与评价等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与高教社、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指委和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指委坚持每年举办的“高校细胞生物学骨干教师研讨会”已经成为高校细胞生物学教师集思广益、相互借鉴与启发的一个重要平台。特别是在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互联网与教育教学实现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创新教学服务模式、推动并提高全国高校细胞生物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京的大会报告专家合影

 

教育部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致辞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教育工作委员副主任、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邹方东教授做大会报告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军副教授做大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