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四川大学与华大基因研究院签署联合培养基因组科学人才协议

发布时间 :2012年02月09日 浏览量 :237

2011年12月30日,步宏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与华大基因研究院李松岗副院长在校行政楼250会议室签订了联合培养基因组科学创新人才的协议。

按照协议,四川大学与华大基因研究院按照“2.5+1.5 ”或“3+1”模式开展基因组科学本科创新人才培养,即参加“创新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的本科学生前五个学期或者六学期在四川大学学习,后三个学期或者两个学期在华大基因研究院完成学业。每年,生命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会在大三学生中选送若干名优秀本科生送往华大基因研究院培训学习。在华大基因研究院学习期间,由研究院根据学科特点制定学生个性化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同时参与基因组学相关的研究活动,学生参与的科研活动形成的论文或成果,按照学生的实际贡献均具有相应的署名权和所有权。

步宏副校长表示,四川大学与华大基因的合作,是四川大学在本科教学改革中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的举措,是四川大学323+X本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展现。华大基因集学术研究与应用开发为一体,必将为我校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平台。四川大学非常高兴参与到联合创新人才培养的合作中,学校必将为具体参与学院提供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并希望四川大学和华大基因研究院在研究生培养以及科研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李松岗副院长认为,自从生物技术进入了分子生物学阶段后,除了基因测序的基础工作在生命科学领域继续繁荣外,基因组学的研究方兴未艾。华大基因研究院在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也愿意和四川大学在生命科学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为创新人才培养做出努力,相信这样的合作必将会有美好的未来。

华大基因成立于1999年。 坚持“以任务带学科,以项目带产业,以创新求生存,以合作求发展”,秉着“解读生命密码,探索无限未来,体验精彩人生”的理念,经过八年的努力,建立了大规模基因组测序、高性能生物信息处理、基因与健康、高通量蛋白质组学等技术平台,形成了以测序技术为核心竞争力、以科技服务与健康产业为两翼的发展模式。 在全球各基因组中心中位居第三。

八年来,先后完成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1%)、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计划(10%)、水稻基因组计划、家蚕基因组计划、家鸡基因 组计划、抗SARS研究、炎黄一号、大熊猫等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基因组科研工作,并于2007年率先完成了第一个亚洲人二倍体基因组测序,使基因组学成为我国十分难得的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领域之一。在《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一流的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奠定中国基因组科学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为基因组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建立了大规模测序、生物信息、克隆、健康、农业基因组等技术平台,其测序能力及基因组分析能力世界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