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公示公告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4日 浏览量 :8792


一、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发轫于1916年建立的博物部。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周太玄,近代植物学的奠基人钱崇澍,著名植物学家方文培,细胞生物学家雍克昌等中国近代生物学先驱曾在此辛勤开拓,为开创和发展我国的生物学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现在的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领域既包括了生物学基础理论研究,又涵盖了现代高新生物技术应用研究,着力于生物、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医学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和开展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双重任务,学院2012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首批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至2022年,有教职工176人,其中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级教学名师、百千万人才等国字号人才达到23人次,高级职称有97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1人,教育部生物学、生态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5人、生物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字号人才占专任教师比例超过19%

在人才培养方面,拥有生物学和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植物学、遗传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本科专业现设生物科学(含生物科学基地班、生物技术基地班和生物科学拔尖试验班)、生态学和计算生物学创新班,生物学、生态学获评国家一流专业,生物学入选“国家基础拔尖计划2.0”和“强基计划”。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生物学科被评为为A-类,生态学科为B+类,“资源生物学与高原生态”列入双一流大学超前部署建设学科。学院拥有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生物科学与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所属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馆藏有植物标本80万份,动物标本14万份,馆藏标本居全国高校前茅。作为全国首批17个“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学院”之一,秉承“创新教育模式,培养一流人才”的理念,在招考制度、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人才管理、国际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实践。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现拥有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6,2021评估优秀)、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部省共建实验室、能源植物生物燃油制备及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学院所属专业学科中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进入ESI世界前0.5%;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生态学与环境科学、微生物学进入ESI世界前1%。在第二轮双一流大学建设中,将重点建设“资源生物学与高原生态”一流学科,做好西部独有的生态环境,西部特色资源禀赋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研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为了促进全国各高校生物学和生态学专业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培养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让更多优秀本科生了解我院学术科研环境,并与相关专家和学者进行交流,我院将于20226月下旬举办“2022年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现在面向全国高校招收营员300名。


二、活动内容

(一)我院将安排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及各专业介绍,并开展各类国家级人才称号专家等优秀教师的学术讲座,实验室科研平台直播和线上咨询、答疑等活动。

(二)同时我院将组织拟推免或报考我校研究生的营员进行提前考核,考核优秀的营员,获得推免资格且满足学校接收推免生条件者,在推免系统及时响应填报我校即可免复试予以录取;未能获得推免资格,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对应专业,若初试成绩达到我院初试合格线,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三、邀请对象

拟申请者应满足:

(一)全国高水平院校生物学、生态学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即2023届毕业生);

(二)学习成绩优秀,本科期间综合成绩高于专业平均水平;

(三)对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备一定创新能力和潜能;

(四)英语达到国家四/六级水平(425分以上)或TOEFLGRE等考试成绩优秀者。


四、申请材料

(一)申请表(报名成功后由系统自动生成);

(二)专家推荐信2封(1由拟报考的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负责填写,2由本科就读学院老师出具);

(三)本科成绩单(院、校两级教务部门盖章均可,如因疫情原因,成绩单无法加盖公章,可先提交教务系统导出的电子版,后期增补公章后再次提交正式成绩单);

(四)其他附件材料:个人简历1份以及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等能展示自身学习和工作能力的材料)。


五、申请方法

(一)报名方法:申请人登录四川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夏令营网报平台(https://yz.scu.edu.cn/xly )进行报名,按照系统提示和要求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网上报名时间:即日起至620。申请者须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有不实将被取消入营资格或录取资格。

(二)申请阶段只需完成网上申请,不需提供纸质材料;6月下旬学院在官方网站 http://life.scu.edu.cn/yjsjy/zsxx.htm) 公布营员名单,并在申请系统中发送通知,请在3个工作日内点击回复是否参加,且按要求加入官方活动群,并将所有材料电子版(包括:1.申请表;2.本科成绩单、专业排名证明;3.相关获奖证书复印件1份;4.学术成果)按编号顺序放入文件夹打包后,以邮件附件方式发送到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lifescience-scu-yb@vip.163.com],邮件命名: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材料(姓名-本科所在高校)。


六、注意事项

1、在营期间,营员必须遵守四川大学的相关规定。

2、在营期间进行的一系列线上活动及考核,禁止录音录像。


七、咨询方式

1、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网网址:http://life.scu.edu.cn/

2、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028-85412704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