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规章制度

四川大学博士后进站、入校以及出站办理流程

发布时间 :2015年10月29日 浏览量 :4563

四川大学博士后进站、入校以及出站办理流程

(生物学/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第一步 进站申请

一、申请时间:

每年1月1日—10月31号(节假日除外),咨询电话:028-85412704,陈老师。

二、申请流程:

1、申请者查看四川大学人事处发布的当年招收博士后研究计划项目,联系合作导师并确定意向。登陆四川大学人事信息管理系统(http://rsxxgl.scu.edu.cn/Common/Recruitment.aspx),提交个人应聘申请。

(1)创建流程时,协同工作名称请按【申报学院名称+姓名】的格式填写。

(2)本校教师申请无需填报校内系统,可与拟进流动站联系后,直接在中国博士后网站上申请。

2、校内流程分《应聘申请表》审核和《拟进校人员申请表》审核。提交申请后,可在人事信息系统内查看申请进度。点击下一步处理人账号可查看当前审核部门。

(1)统招统分类博士后在完成《应聘申请表》审核后,应到学院领取体检通知单,并到人事处签字盖章。体检报告和心理测评结果交回学院审核后,由学院联系博管办开启《拟进校人员审核表》流程。

(2)自筹经费类及联合培养类博士后在完成《应聘申请表》审核后(不需体检),应通知学院联系博管办开启《拟进校人员申请表》流程。

3、在四川大学人事信息系统上将《拟进校人员申请表(博士后)》提交至博管办新进审核(rsc20142)后,登陆中国博士后网站(www.chinapostdoctor.org.cn)注册并在线提交入站申请,并将纸质版申请材料交至拟申请流动站所在学院负责博士后管理人员进行资格审核(生命科学学院204办公室,陈老师),学院审核材料后网上通过提交,并同时将纸质材料提交至学校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4、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统一将申请材料送审报批,并在批文返回学校后,在四川大学人事信息系统上通知拟进站博士后报到时间。

三、 中国博士后网站申请注意事项:

毕业时间、学位证书的发证时间必须与原件一致。

四、纸质材料提交注意事项:

1.流动站自主招收博士后提交材料包括:博士后进站申请表(含校验码)、两名专家推荐信、博士后进站审核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所有材料一式三份)

2. 工作站联合招收博士后提交材料包括:博士后进站申请表(含校验码)、两名专家推荐信、博士后进站审核表、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工作站研究项目指导小组考核意见表、科研工作站招收博士后研究项目立项表、博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联合培养协议、博士后身份证复印件(所有材料一式四份)

五、报到

博士后本人收到入站通知后,在一个月内携带本硕博学历、学位证书、身份证原件,及证件照电子版到校办理进站手续。

报到地点:四川大学行政楼347室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袁老师

博管办咨询电话:028-85402040

第二步 入校须知

一、报到注意事项:

1.统招统分博士后进校报到时,档案必须已转入我校。

档案机要寄送单位:四川大学人事处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347 邮编:610065

2.外籍博士后完成进站手续后,需将合同和进站材料(博管办领取)交至外事处审核。

3.填写《四川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协议书》(博管办领取),一式四份,导师、流动站所在学院签章后,3个月之内提交校博管办。

4.满足条件需申请租住房的统招统分博士后,可提前准备本人和配偶及双方父母在成都市内无住房证明,以及《博士后租住房申请表》。

学校报到程序完成后,博士后到各流动站报到,完善学院相关手续。联合培养博士后完善学院手续后到工作站报到。

二、在站期间管理:

1.博士后在站工作期限一般为两年,若确因科研工作需要,经合作导师、流动站负责人同意,可提交《四川大学博士后延期出站申请表》,申请延期出站,最多延长1年,延期阶段工作津贴和科研经费由合作导师负责。

2.外籍博士后及统招统分博士后(个人、配偶及双方父母在成都市内均无住房者)可向学校提交本人、配偶、双方父母在成都市内无住房证明,申请租住房。博士后公寓严格按照《四川大学博士后公寓管理办法》管理,出站后必须及时退出。

3、在站期间科研经费使用:

(1)进站三个月之内进行开题,向学校提交《四川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开题报告表》,可领取博士后日常经费卡,并申请转科研经费贰万元(自筹经费类博士后为壹万元)用于日常科研经费开支;

(2)进站一年后进行中期考核,向学校提交《四川大学博士后科研工作中期报告表》,并申请转科研经费贰万元用于日常科研经费开支;

(3)完成博士后研究报告后,并申请转科研经费壹万元(自筹经费类博士后为壹万元)用于日常科研经费开支。

注意事项:博士后日常科研经费和各类博士后基金的使用均应严格按照学校相关的科研经费财务管理办法执行,报销时需由合作导师审核签字,学院盖章。

第三步出站须知

一、出站答辩

1、博士后出站前二个月须撰写《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导师初审同意送审;

2、下载填写《四川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专家鉴定表》,请四位专家(包括一名校外专家)评审(评审专家不应包括出站博士后的合作导师);

3、四位专家评审合格后,向校博管办提交《四川大学博士后出站答辩申请表》答辩申请,校博管办审核后同意答辩;

4、按照《四川大学博士后出站答辩会议程序》组织博士后出站答辩会,答辩委员由5-9名正高职称的博士生导师(至少一名校外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专家不应包括出站博士后的合作导师),答辩委员会填写答辩决议及《四川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鉴定表》。

二、申请出站

1、答辩通过后,博士后将《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一式两份)、《经费使用报告》、答辩会现场照片电子版及其他答辩材料提交至学校博管办,并登陆中国博士后网站(www.chinapostdoctor.org.cn)在线提交出站申请。

网上申请注意事项:

1、如出站需迁户口,现户口地址信息和迁户地址信息都需详细填写。

2、凡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博士后需登录“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填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总结报告》在线提交并打印,由合作导师、流动站所在学院、财务处签章审核。(涉密资助项目不在网上提交,下载资助总结报告模板,网下填写,并刻录光盘)

3、将纸质版出站材料交至流动站所在学院,审核合格后,提交至学校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材料提交注意事项:

(1)流动站自主招收博士后提交材料包括: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登记表(含效验码)、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审批表、接收函(出站重新就业工作的博士后必须提交,由接收单位人事部门开具)、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含配偶)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小孩出生证明或独生子女证复印件(以上材料一式四份)、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总结报告(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博士后必须提交,一式两份);

(2)工作站联合招收博士后提交材料包括: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登记表(含效验码)、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流动站填写)、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工作站填写)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审批表、接收函(出站重新就业工作的博士后必须提交,由接收单位人事部门开具)、博士学位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含配偶)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小孩出生证明或独生子女证复印件(以上材料一式四份)、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总结报告(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博士后必须提交,一式两份);

(3)在站时间超过3年的人员,还需提供延期出站说明:(所在单位出具,内容包括:博士后人员姓名、编号、超期原因(如因科研项目延期需提供项目计划书中可反映项目名称、项目编号、项目承担人姓名页)

三、办理离校手续

收到出站通知后,博士后本人应在半月之内到校博管办填写《四川大学博士后联系卡》,并按指示流程办理完善离校手续。

离校注意事项:

(1)已申请租住校博士后公寓的博后必须按要求完成相关退房手续。

(2)离校手续完成后,持离校清单到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登记办理博士后证书,填写《四川大学博士后联系卡》,明确博士后工作档案接收地址,在站期间档案将随后寄送。

有关博士后工作的更多信息及相关表格请在四川大学人事处网页博士后栏目查看。

四川大学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联系电话:028-85402040

博士后工作联络qq群:136844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