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4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3日 浏览量 :0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开展四川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程(第十期)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促进科教融合,提升教学学术水平,深化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学院教研教改项目质量,凝练教研教学成果,2024年1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四川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工程(第十期)研究项目中期检查交流会,会议在学院B207举行。本次交流会邀请王海燕、徐莺、魏炜、杨春蕾四位专家参与评审,各项目负责人及学院老师共15人参加此次交流会。

  共10个教改项目的团队负责人通过PPT展示项目情况,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方案、进展情况、已获得的阶段性成果、下阶段计划与预期成果等。

  林宏辉教授负责的项目升级了部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一步丰富了项目内容,同时也开展了有效的课程评价探索,为构建“虚实结合”生物学实践教学课程质量评价体系打下基础。

  张大伟教授负责的项目通过探索多渠道选拔人才,优化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初步建立了科学、有效的生物科学强基计划创新人才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

  毛康珊教授负责的项目在原有的野外教学实践基础上进行了新的探索,结合“两站一库”的建设,成功开展了两个由学生兴趣导向自主报名的实践活动。

  赵建教授负责的项目基于四川省微生物专业相关特色产业和“两站一库”中微生物资源样本库,结合本科“微生物学实验”课程,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完善实验方案并形成报告,充分培养锻炼了学生的想象力、创新力和实验操作能力等的综合能力。

  其余6个项目的负责人也就项目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汇报结束后,大家就项目存在的问题、改进思路等进行了探讨、沟通和交流。

  通过此次中期检查交流会,老师们对项目前半段工作进行详细的总结,并对后续工作开展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学院将继续以教改项目为引领,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激励老师们开展教研教改探索与实践,持续深化本科教学工作,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

202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