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浏览量 :257

为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在新学期的伊始,我院便坚决贯彻落实狠抓教风、学风建设的要求,针对开学第一周任课教师到岗和学生上课情况进行巡查。202097日,开校第一天,我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院长王红宁教授、主管教学副院长赵云教授、学生副书记吴近名老师以及督导老师、辅导员老师、教务管理人员巡查了我院江安、望江校区教学工作情况。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见表1

教学巡查结果表明,新学期教学运行正常,课堂井然有序,总体检查情况如下:

一、学院教务开校前做好了各项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

1、学院教务人员于827日上班,做好开校前的准备。

2、提前两周邮件通知多名老师上课的课程组要协调、落实每位老师上课的周次及内容,并返回课程教学安排表。理论带实践的课程,请任课教师落实理论课与实践课分别的周次,并返回安排表。

3、提前一周全院邮件提醒老师们核实上课时间和地点。同时在学院微信群再次提醒正式上课时间、折子戏课程落实教学安排表。

4、第一周上课的老师均在前一天短信提醒,并要求回复,没有回复的再电话告知。

5、对教师特别提醒:教学作息时间、校车时刻表等。

二、 开校学院安排教学检查,教学检查情况如下:

1、教师到岗教学和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教师全部按时到岗,甚至提前到教室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所有教师都严格按照课程表安排,在规定时间内到授课地点,按时授课。同时,包括晚课在内的教师也都能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纪律,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良好,无教学事故的发生。

2、教学资料准备情况

学生的教材准备充分,教师呈现的PPT内容详实、生动,特别是生物化学课程的魏炜老师紧跟网络潮流,使用丰富的网络表情包引出本学期的教学课程,立即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

3、教学场地情况

教室均为多功能教室,宽敞明亮。教室扩音设备好,坐在后排学生也能听清楚教学内容,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4、学生出勤情况

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到课率达到90%以上,同学们准时到达教室,且精神状态饱满,上课认真投入。部分同学课间还就上课提到的一些问题以及课堂小组分配问题等与任课教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整体呈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5、师生对疫情防控的重视情况

师生都很重视疫情的防控,进入教学楼都佩戴口罩,做好体温测量工作。教室都开窗透气,保持良好的通风。老师在授课时和同学们都保持一定的距离,部分老师依然坚持戴口罩上课。

6、可以提高的方面:

1)教师对最后排学生注意度较低,学生在与教师互动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容易走神或做自己的事情。

2)部分教室座位较分散,可考虑课间调整座位,使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间的互动、联系更加密切,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3)部分教室座位不足,导致学生需要从别处搬凳子,建议按选课人数提前做好教室座椅清数工作。

4)部分教师考核方式不够明确,建议教师完善考核方式。

1开学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

时间

望江检查人员

江安检查人员

97日(周一)

林宏辉、赵云、白洁、许小娟

唐霞、吴近名

98日(周二)

赵建、杨志荣、许小娟

徐雅、刘绍龙

99日(周三)

张大伟、杨志荣、吴俊

唐霞

910日(周四)

毛康珊、李虹、许小娟

徐雅

911日(周五)

赵云、刘绍龙、欧兵

吴近名、唐霞




生命科学学院

20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