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5日 浏览量 :356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2020年第1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0615


2020224日,生命科学学院62门课程按原定教学计划以在线课堂形式正式开课。学院及督导组根据《四川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督导工作,确保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学院督导组采取随机、广泛地在线听课方式,其中杨志荣教授本学期实现理论课程全覆盖听课,较全面地了解在线教学情况。生命学院本学期共有80位教师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实现62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涉及教学班110个,首周在线学习学生达到2453人次。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学进度按照原定的授课计划和进度进行。本次线上教学大部分教师在线课程以qq直播、腾讯会议和腾讯课堂为主,部分教师使用Zoom、爱课堂、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其它在线网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中,教师们积极学习各种教学平台,听取学生对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的意见建议,调整选择授课平台,甚至采用几种教学平台联用的方式;部分教师将直播课程录下,供学生提前预习或重复学习,以便提高授课质量。本学期总体上课情况良好,学生满意度高,教学成果良好。

在线督导工作中也发现部分问题,如不少在线教学平台拥挤甚至出现卡顿崩溃现象,导致上课内容中断,影响听课效果。师生互动效果不如在教室上课的效果好,教师也无法看到学生的上课状态,不能及时地依据学生的听课状态去调整授课节奏。个别教师课前上传教学资料后,课堂上无任何互动和讲解。网络授课中实验课程实施缺少参与真实操作体验。个别师生的硬件设备需要提高等。

针对在线授课中存在的问题,督导组提出了改进建议。教师授课内容和课堂组织方式要根据具体情况相应进行调整,如鼓励学生发言、关注聊天框学生反馈信息,及时解答学生问题,增加在线提问等方式以加强在线互动,掌握学生上课状态,调整课堂节奏。实践实验课程由于在线授课可能存在指导效率低的情况,后续上课时建议安排补充实验。此外,线上学习能够满足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达到教学效果,需要师生的共同努力,因此任课教师也需要加强对学生的自觉与自律意识的教育和培养。

本学期,督导组通过全面了解线上课堂教学情况后,及时将督导情况向授课教师和学院反馈,推动了线上教学质量的提高,充分发挥课堂督导工作的效果。


编辑:生命科学学院督导组   审阅:院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