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2020-2021年度团支部书记述职暨新学期工作培训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06日 浏览量 :355

为深入实施四川大学班团组织“磐石计划”,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团支部建设活力,着力提升团支部引领力、组织力和服务力,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团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对基层团支部工作考核的相关要求,我院于2021322日、326日、331日分别在望江校区学院B207会议室、江安校区19舍活动室、望江生命科学学院B215教室成功开展了三次2020-2021年度团支部书记述职暨新学期工作培训大会。学院团委书记徐雅老师、研究生团总支副书记覃思颖同志、本科生团总支副书记张娜同志、团委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团代表学院进行了考核。本次考核由本科及研究生各团支部书记共同参会,会议由徐雅老师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各团支部书记依次进行述职报告。每一位团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工作分别从班级团支部概况、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团支部特色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在此基础上做了反思和总结,也结合了各团支部的特点,对团支部未来的发展作了展望。述职汇报中涌现了较多工作特色亮点,比较有借鉴性的包括:2019级生技2班团支部提出团日活动不仅可以在校内开展,还可以延伸至校外;2020级生物类1班团支部认为智慧团建、团支书工作手册等都对团支书们记录工作非常有帮助,希望团支书们加以利用;2020级生物类3班团支部鼓励非团员同学观看青年大学习,有效提高了班集体的思想觉悟水平;2020级生物类4班团支部认为集体应该是有活力、有凝聚力的,团支部的活动应高质量开展,团员意识不涣散,应认真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四务”工作;2018级生物技术团支部和2018级生物科学2班团支部提倡团日活动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在团日活动中加入小游戏来调动团员的积极性;2018级硕士2班团支部正在筹备建立心理咨询小组,针对同学们毕业季相关心理问题进行心理指导;硕士2020级林业团支部对于青年大学习采取群内通知,定时提醒,截图反馈的方式,形成了互相促进、互相提醒的良好循环机制,使得支部平均打卡率达到96%以上;2020级博士团支部工作尽职尽责,多次举办了形式丰富的线下团日活动,充分激发了团支部活力,增强了团支部凝聚力。

会议第二项议程,徐雅老师总结发言并对各支部团支书进行了新学期工作培训。徐雅老师肯定了2020年各个团支部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以团支书为代表的团支委所付出的辛苦与努力。同时,她指出,从团支书的述职报告中也发现了团支部建设中的一些不足,如某些团支书的团员理论素养不够,活动组织不到位,一些团员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团日活动的形式不够丰富,创新动力不足,部分团支部的青年大学习完成率不高。关于新学期的工作,徐雅老师就团支部推优相关工作的改革更新进行了讲解和培训,以帮助各支部团支书更好的完成未来的推优工作。针对毕业年级的团支部,徐雅老师特别强调各支部要在未来一学期做好团员的“学社衔接”,并为大家详细说明了团组织关系转出的相关规章流程。

最后,徐雅老师就新学期工作对在场的所有团支书提出了希望,希望2021年各支部团支书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并按照校团委及院团委的要求和部署更好地为团员青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