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学生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14日 浏览量 :455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管理与考核,按照《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川大委[2017]62号)对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的相关要求,20201211日,于学院A101会议室召开了学生党支部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近名同志、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学生科副科长黄艳同志代表学院进行了考核。本次考核由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共同参会,会议由黄艳同志主持。

首先,各党支部开始述职。各位支部书记通过现场PPT演示,就支部全年工作和个人履职情况进行了一一汇报。各支部分别从党支部情况介绍”“党支部开展工作情况”“党支部委员会履职情况”“党支部工作开展存在问题和“党支部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充分阐述,汇报中涌现了较多工作特色亮点。比较有借鉴性的包括:第1研究生党支部在举行“三会一课”时坚持到会拍照打卡制度,建立支部QQ群相册,上传每位同学发言和活动的照片,提升支部生活的透明度、促进成员的成就感和获得感,主题党日活动前先分发学习材料,阅读学习后再举行线下活动充分讨论。第18研究生党支部举办“三会一课”时采用“四步法”,体现民主性和群众路线,量化考评。第19研究生党支部在支部开展工作时,各支委间明确分工、责权明晰,提升支部工作效率。2017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汇报工作时能够将相关数据详实整理、工作扎实。

 

 

支部工作汇报后,吴近名同志针对此次述职工作会做了总结和强调。他指出,支部工作考核和支部书记述职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在新时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都在不断深化和完善。党支部要引领党员要不断学习,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思想上认识到位行为才能达到更高的高度。党员们必须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精神上“补钙”,这样遇到困难挫折才能够越挫越勇,才能体现拼搏精神和奋斗精神,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体现。随着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推进,支部的党务工作还需要不断地完善。希望各支部通过此次年终考核报告会,相互学习交流、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随后,按照学校组织部关于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工作的要求,黄艳同志为各学生党支部做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中新发展党员管理的细节工作,包括详细的25步操作步骤,黄艳老师都一一为支部同志作了演示和讲解,并就各支部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黄艳老师组织各支部在前期学习比照《四川大学加强基层党建二十五问》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清单》的基础上,就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组织了验收和“三分类三升级”工作。

本次述职会和培训会内容详实、贴近基层工作实际,受到了与会支部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至此,2020年度学生党支部工作总结暨支部书记述职报告会在热烈积极的问答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