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我院团队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四川赛区夺得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2日 浏览量 :410

2021年5月9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四川-云南分赛区复赛在四川科技馆隆重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我院孙群教授指导、吴畏、王睿萱参与的生物环境类“白衣逆行,大爱无疆”微生物创意画作品,夺得本次四川省赛区第一名,荣获一等奖。李佛生老师指导、邵启亮、吴欣悦同学的作品“接种疫苗,携‘手’防疫”获得三等奖。

“白衣逆行,大爱无疆”微生物创意画作品紧扣大赛命题“使命”,紧跟时事,团队成员以抗疫行动为题材,设计出了以“逆行的白衣天使”为主题的作品。作品以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背影为中心,以云开见日的蓝天与洁白的羽翼分别作为背景和点缀。其中云开见日的蓝天背景寓意着抗疫行动的胜利,逆行者背后的洁白羽翼既有着对临危受命的白衣天使们的赞美之意,同时也含有对在抗疫行动中不幸牺牲的医护人员的缅怀之意。

在资源微生物学及微生物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该团队取用实验室之前分离的五种细菌和真菌菌种来完成作品: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禾谷镰胞菌(Fusarium graminearum)和弯曲单孢瓶霉(Phialemonium curvatum),团队通过严谨的科学研究和创造性的操作技巧使得多个菌种在平板上错落点缀,画面丰富,颜色和谐。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重点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重在考察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的能力。本院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了我院的实力、彰显了川大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