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我院杰出校友卢欣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14日 浏览量 :1955

近日,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宣布选举51名院士、10名外籍院士和1名荣誉院士,我院1978级生物系杰出校友卢欣教授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卢欣教授于1978年考入四川大学生物系(现为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82年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协和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师从著名遗传学家吴旻院士,1985年获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赴英国帝国癌症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1991年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国际知名学者,抗肿瘤蛋白p53 发现者之一的大卫.雷恩爵士(Sir David Lane)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年受聘于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圣玛丽分所和帝国学院;2000年成为全英第一位华人女教授;2004年出任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伦敦大学学院分所(Ludwig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UCL Branch)所长,成为全英第一位华人科学研究所所长;2007年卢欣教授受聘于牛津大学,并创建了牛津大学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Ludwig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University of Oxford);2011年当选为英国皇家病理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欧洲生命科学院(EMBO)院士;2013年当选为英国医学科学院(AMS)院士。

卢欣教授是国际著名癌症生物学家,她在阐明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分子机制和信号通路上做出了杰出贡献。她主要解析了人类癌症中最易突变的抑癌蛋白p53在致癌基因激活和DNA损伤中诱导的细胞命运调控中的作用,并在全球首次发现ASPP家族蛋白质是决定p53调控的细胞命运决定的关键分子开关。

在接受母校的祝贺时,卢欣教授表示:“作为一个在科学生涯开始阶段几乎不会说英语的人,能够获得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这项荣誉,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不仅是对肿瘤研究领域取得巨大进展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华人在世界科学研究前沿发挥重要作用的肯定。我感谢我的母校—四川大学对我成长的关注。没有母校的培养,我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我很高兴看到母校在生物医学研究和转化领域做出的巨大努力和成绩。希望川大师生有机会到牛津大学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交流学习”。卢欣教授寄语川大学子:“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皇家学会是一个自16世纪60年代起的自治团体,致力于促进科学的卓越发展,造福人类。该奖学金由英国和英联邦最杰出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专家组成。前成员包括牛顿爵士、达尔文、爱因斯坦、霍奇金和霍金。皇家学会共有约1700名研究员和外国成员,其中包括约7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