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全员动员,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9日 浏览量 :826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蔓延,为保障全体师生员工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防范病毒的传播蔓延,生命科学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党委的整体安排和四川大学的统一要求,全院上下闻讯而动、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决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一、用实际行动彰显政治本色,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共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团结拼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学院在职教职工党员组成志愿队,深入抗疫第一线,协助保卫处完成进入望江校区南大门人员体温检测、进校车辆登记等工作。党委书记、副书记、各支部书记带头,党员教师踊跃报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赤胆之心的政治本色。

 

响应党中央号召,学院23个支部390人次为支持疫情防控踊跃捐款,在职教师党员捐款覆盖率达到100%。85岁高龄,具有60多年党龄的退休党员潘涛同志主动捐款10000元。潘涛同志在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也曾主动捐出10000元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区建设。谈到这次抗疫捐款,他动情地说:“我年纪大了,不能直接为疫情防控出力,只希望能尽绵薄之力,慰问一下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

 

二、千方百计保障抗疫物资,全力确保教学科研环境安全

学院党政班子十分关心全体教职工,对身在外地的教职员工“一对一”联系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和具体困难;学院工会积极为有困难的教师员工排忧解难;学院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共筹措口罩3000多个、消毒凝胶和消毒酒精200多瓶。学院坚持每天上下午对生命科学大楼内外进行全面消杀。对进出大楼的人员严格询查并登记备案,从根本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坚持做到停课不停学,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为做好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质量,新学期开始前,学院利用QQ语音通话方式,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网络会议,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出台了《生命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试行办法》。全院69门次课程均选择了不同类型的线上教学平台,以QQ群结合川大课程中心、QQ群结合爱课程网站为主,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同时,由学院线上教学检查小组负责抓好检查工作,做到了开学第一周所有课程线上检查全覆盖。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学生书记、系主任、系副主任、督导教师、辅导员、教务管理人员针对线上教学实际情况、任课老师到岗情况和学生上课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巡查结果表明,新学期教学运行正常,无任何教学事故,课堂教学井然有序。

 

四、适时谋划和科学规划,稳定有序推进研究生培养

为保障2020年届研究生毕业顺利,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把全部业务转移至线上,协助各位毕业生进行相关流程,有专职人员每日在线回复,以减少研究生毕业期间烦躁情绪,安定毕业生心理,专心致志保证毕业论文质量。通过努力,已经有38位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提交教育部盲审平台进行评审。

 

五、及时启动科研攻关,积极参与抗疫项目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积极组织我院科研团队发挥学科优势,针对新冠肺炎检测、疫苗研制和疫病预防等应急需求,及时启动科研攻关,积极参与抗疫项目研究。

宋旭教授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员开展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DNA疫苗及mRNA疫苗的研发。争取在1年内完成抗COVID-19的预防性DNA疫苗及mRNA疫苗的样品生产和制备。

 

黄震教授团队联合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开展硒核酸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快速、简便、精准和高时效性检测,以期在2-3个月的时间内研发出快速、简便、精准、高性价比的硒核酸新颖分子检测技术。

孙群教授团队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中方单位与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牵头等多国参加欧洲地平线项目新型冠状病毒紧急专项“全封闭一站式安全快速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箱研发”项目申报。同时孙群教授联合华西附二院完成了成都市新冠防治专项“基于化学发光的新冠病毒特征反应性蛋白标记物的高敏检测方法研发”项目申报并立项。此外,孙群教授还参与了“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诊疗全程研究”项目中方案制定,联合校内多个单位撰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的诊断方法及相关疾病的鉴别诊断”一文已被《中国测试》接受,3月份刊发。

鲍锦库教授团队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科技攻关中联合李中瀚教授团队共同承担了四川大学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应急项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阻断剂的研发课题。针对本次疫情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关键分子的结构特点,结合团队长期研究积累,从我国传统中草药中筛选并分离出多种可特异识别结合病毒感染关键蛋白的活性蛋白多肽。利用这些蛋白制备喉部或鼻咽部给药喷剂,用于预防和阻断病毒感染,进而达到对个体的保护作用。

王红宁教授担任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的四川省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家组组长,带领专家团队积极参与指导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研究、应急方案编制、野生动物生物样品采集及监测,开展动物冠状病毒调查及传播风险评估研究。

六、用情用心关爱生命学子,用青春的力量全力狙击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同学与辅导员快速响应,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我院“江姐班”同学发扬江姐精神,主动担当带头振奋精神,通过网络发动抗疫“云战役”。他们说:作为川大“江姐班”的一员,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树立青年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使命。感动于奋战在第一线的“逆行者们”,他们通过制作加油牌、书法,为中国加油鼓劲。为高三学生录制加油视频,缓解学弟学妹们的焦虑。班长李歆睿率先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宣讲科学防疫知识。同学们还进一步认识到,科学技术是战胜疫情的“真本领”,增强了对专业的认可度。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他们倡导全年级的同学开展读书打卡活动,阅读和交流学术文献,也精读马列经典著作,专业知识巩固和思想政治两手一起抓。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第一时间完成1523名同学的情况摸排,确认同学状态。及时的把学校关怀,管理政策、资助政策,传达给每名同学。帮助同学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例如:了解到湖北研究生张天赐无法购买口罩之后,辅导员主动帮忙筹集和寄送物资,吴近名副书记带头捐出了长效防护口罩,帮助学生解决了燃眉之急,让学生倍感温暖。帮助各年级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经济补助和网上学习补助。援助多位出现心理危机学生及其家庭。时组织同学参加在线学习,保障了教学进度。开展网上团课和班会,让同学通过实际行动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

为了应对疫情对就业形势的不良影响,制定湖北籍毕业生就业方案。全面摸排毕业生情况,建立一对一帮扶档案,定点推送就业信息;积极联系企业,开展空中宣讲和招聘工作;开设线上个体咨询,帮助学生修改简历,辅导面试;梳理就业进展,对就业工作进行周总结、月报告,及时应对各项变化。

 

疫情就是命令!只要信念坚定,没有越不过的高山,只要团结一心,没有跨不过的鸿沟。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合力攻坚,坚定信心,积极为打赢疫情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