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Undergraduate education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课程建设

国家级教学名师——陈放 教授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2日 浏览量 :1474

2012021516431805.jpg

陈放教授自1992年任教以来,不仅仅满足于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停留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程度上,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点。他提出了的“研讨式教学法”取得了较明显成效。这种方法正确处理了教育教学中的师生关系,解决了过去曾有过的两种错误倾向:一是过于突出教师的作用,使课堂成为教师的“一言堂”,难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妨碍教学效果的提高;二是过于强调学生的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否定和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也无法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陈放教授在教学中倡导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在整个课程教学中将学生的研究与讨论置于中心地位,还将评学议教的权力交给学生,给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空间,提升了他们的主体地位,从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与求知的积极性。在凸显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他也注重教师的主导地位的加强。学生的全部研讨活动都是在教师教学计划的安排之中,上好导论课,指导学生研究问题的入门方法,提供示范、参与讨论,及时点评等,都是陈放教授主导地位的体现。随着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作用的真正发挥,新型的师生关系得以建构。师生之间的交流得以加强,双方在空间上和心理上缩短了距离,密切了关系,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研讨式教学法”强化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同时又保证了知识的传授,将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有机统一起来。陈放教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改变了以前向只向学生灌输知识的教“书”方法,不仅仅传授知识,还向他们传授学习与研究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与研究的能力。这种由教“书”到教“学”的转变,让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成为主动探索者;同样,要求学生从依靠教师“教会”变为学生自己“学会”。研讨式教学的推行,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多种实践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学生们大都感到受益匪浅,受益终身。就知识的掌握而言,学生们对自己研究的问题,无疑比通常的教学中学到的要多得多。

陈放教授长期以来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言传身教感染和带动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树立良好的师德风范。青年教师上课热情高,但经验不足,通过交流,指导他们如何查阅资料写好教案;培养青年教师熟练掌握教学内容及环节,教学技巧及实践教学方法;同时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给与青年教师机会,使其锻炼成才,最后完全独立承担本课程教学工作。在工作上扶持青年教师,在生活上关心青年教师,及时帮助解决困难,使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

陈放教授简介:

陈放:男,1960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获国家教学名师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生物学组成员,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分委会副主任,国家级重点学科——植物学学科带头人。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首批入选专家,入选由国家人事部等第七部委组织实施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等。近年来承担了本科、硕、博士研究生的教学任务,还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植物生物学”负责人,作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承担了5项国家和省级教研教改课题,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刊物及会议文章),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