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研动态

宋旭教授课题组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杂志发表长非编码RNA研究文章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30日 浏览量 :693


长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是一类长度大于200个核苷酸却不具备编码蛋白质能力的大分子RNA。LncRNA的异常表达与癌症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目前大部分癌症相关lncRNA的功能和机制尚不明确。

3月21日,宋旭教授团队在国际高水平杂志《Nucleic Acids Research》(IF:10.162)上发表第一单位为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题为“Long noncoding RNA OCC-1 suppresses cell growth through destabilizing HuR protein in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文章,揭示lncRNA OCC-1能够通过阻碍细胞G0-G1和G1-S细胞周期转换抑制结直肠癌细胞生长。OCC-1通过增强癌症蛋白HuR与其E3泛素连接酶b-TrCP1相互作用,促进HuR蛋白泛素化和降解,从而抑制癌细胞生长。该研究揭示,lncRNA可以通过调节蛋白与其转录后修饰酶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调控细胞内蛋白水平。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nar/advance-article/doi/10.1093/nar/gky214/494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