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研动态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永胜教授领衔解密中华猕猴桃基因组密码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1日 浏览量 :639

猕猴桃,又称“奇异果”,因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被冠以“水果之王”和“维C之王”之美誉。猕猴桃起源于中国,大约100年前引入新西兰开始驯化和栽培。目前已在中国、新西兰、意大利、智利等10多个国家大规模种植,成为风靡全球的营养最为丰富的水果之一。

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基因组计划由猕猴桃基因组国际合作组织(International Kiwifruit Genome Consortium, IKGC)历时三年完成。该国际组织由我校刘永胜教授和美国康乃尔大学汤姆逊植物研究所科学家费章君博士共同领导,参与单位还包括合肥工业大学、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院、湖北省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和美国农业部、康乃尔大学、爱达荷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

2013年10月18日,中华猕猴桃“红阳”的基因组测序研究文章于《自然》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3/131018/ncomms3640/full/ncomms3640.html#corres-auth)。该项研究对我省培育的优异猕猴桃品种“红阳”的基因组进行分析,构建了猕猴桃属基因组的遗传图谱和物理图谱,发现了猕猴桃进化过程中三次基因组倍增历史事件,揭示了猕猴桃富营养成分(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叶绿素和花青素等)的基因组学机制,为猕猴桃品质改良和遗传育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