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2023年第1期)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5日 浏览量 :30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3 1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375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完成

为有序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整体质量。学院严格按照学校《四川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川大教【202256号文件要求,有序安排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并严格执行四川大学2023年度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月活动,最终完成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20229月开始,学院依次组织安排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202361622023本科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其中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2023本科毕业论文主要工作如下:

1.学生完成选题

通知学院师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上提交申报课题2023届本科生选题组织教师和学生登录系统完成毕业论文题目双选工作。

2.学生接受任务

通知各指导教师登录系统下达《任务书》后,由学生在系统上完成《任务书》填写和提交,并请指导教师完成在线审核确认。

3.学生完成开题

通知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资料查阅和社会调查等前期工作,撰写和提交《开题报告》,并完成开题答辩。

4.中期检查

通知学生登录系统提交中期检查报告、翻译与原文、论文综述三个部分的材料,提交后通知指导老师完成审核组织学院专家完成中期检查。

5.论文复制比检测指导教师及评阅专家评阅论文

通知指导教师完成学生系统提交的毕业论文审核工作。同时根据系统检测毕业论文复制比,严把论文质量(复制比不得超过15%,否则论文不合格)。针对通过检测的论文,通知指导教师为学生论文打分并填写评阅意见。此外,在系统上为其分配研究方向一致的评阅专家进行盲评,打分和填写评阅意见。

6.论文质量检查

为严把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关,学院对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3次质量检查包括指导老师和学生完成100%自查,各个系内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态学完成100%自查,督导小组组完成抽查。

7.毕业论文答辩

按照学生论文研究方向划分13个答辩小组,每包含8-12名学生,且至少安排3位专业此外,每组设定答辩组长和秘书由答辩秘书确定答辩会的具体时间地点并通知指导教师参加。最终答辩小组依据答辩评分,每组评选出1-2名拟推荐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8.优秀毕业论文评选

组织论文评选专家小组再次综合论文选题、实验设计、实验结果、论文写作答辩展示等方面,最终答辩小组评选出22篇拟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进行评阅打分选出8篇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整体质量较好首先指导教师提供的选题均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符合综合训练基本要求,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际价值。论文的题目难度适中,研究方案设计比较合理,工作量饱满,基本完成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工作。其次,学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语言流畅,逻辑较强,参考文献资料符合论文主题观点要求,同时学生能对实验结果展开讨论。通过本科毕业论文,达到了锻炼学生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和素质的目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部分同学毕业论文的逻辑性和条理性不,写作排版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因此,指导老师应落实自身的学术指导责任,加强对学生的学术指导和毕业论文质量把关。

生命科学学院始终以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落实各系和督查组的论文质量监督和检查责任制,严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为主要目标,通过健全毕业论文管理制度以及师生的共同努力,从而从整体上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

供稿:孔祥阁 张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