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20年第4期)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7日 浏览量 :332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20年 第4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201117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潍坊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功举行金课建设研讨会

2020113日上午10点,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与潍坊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金课建设研讨会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A304顺利举行。潍坊医学院院长高志芹教授带领细胞生物学教研室、遗传学教研室、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的12位老师与我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团队、遗传学、植物生物学、普通生物学课程建设的7位老师就金课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大会开始,邹方东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潍坊医学院领导、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后,潍坊医学院院长高志芹教授发表讲话。她就到访教师、潍坊医学院的发展和师资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其中重点介绍了学院的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值得一提的是,贵院的细胞生物学课程获得了2020年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荣誉。

座谈会上,生物科学系主任张大伟教授就我院的历史沿革与学科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邹方东教授介绍了我院课程建设历史及所获荣誉,并向课程组所有老师对课程建设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本次我院获得2020年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遗传学课程负责老师王海燕教授也就遗传学课程建设进行了简单介绍。王教授说,由于川大的考试改革中对课程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遗传学课程设置也更加多元。为了促进学生的高阶学习,提升学生的自我表达,遗传学课程每学期都设置了遗传辩论赛,遗传试题也紧跟热点、新意多,更好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大幅度的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

在接下来的自由讨论环节中,老师们畅所欲言,充分讨论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并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经验。邹方东教授指出,现阶段如何从线下课程转换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或线上教学依然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和难点;邹教授就线下教学在如何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这一问题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邹教授说,他一直在推广、使用的创意课堂就是一个能够有效调动学生注意力的平台。

接着,李静教授分享了动物生物学课程建设的历史与经验。从2009年省级精品课程到2019年开始Mooc建设,李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结合线上资源进行课堂教学,同时李老师mooc中的知识体系不够完整,老师需要结合线下课堂设计,集中重点知识点进行讲解。

杨军副教授则提出学生开始对线上线下结合有较高的兴趣,但是后续就显示疲态这一问题,因此如何让学生跟上现在各种教学改革方式且最终受益是每位老师需要思考并努力的。学校注重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最终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掌握好专业知识,作为老师也要在繁多的线上资源中做出合适的选择,做到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张咏梅老师分享了自己在线上、线下课堂实践中的教学经验。张老师提出,针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知识点,需要将重点知识点提取出来,在线下课堂教学中加固,锻炼学生们的思维能力。

高志芹院长也表示,挖空心思做各种改革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真正学习到知识。但如何落实这一问题,仍需要老师们自己均衡和思考。课堂教学要强调个性,这样实实在在地改革才能让学生受益更多。

本次金课建设研讨会在激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大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学院今后开展更多形式的教学研讨交流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