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2019-2020学年上学期开学教学检查简报

发布时间 :2019年09月06日 浏览量 :177

为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在新学期的伊始,我院便坚决贯彻落实狠抓教风、学风建设的要求,针对开学第一周任课教师到岗和学生上课情况进行了巡查。2019年9月2日,开校第一天,我院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学院督导老师辅导员、教务管理人员巡查了我院江安、望江校区教学工作情况。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见表1。

教学巡查结果表明,新学期教学运行正常,课堂井然有序,总体检查情况如下:

一、学院教务开校前做好了各项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

1、学院教务人员于8月29日上班,做好开校前的准备。

2、提前两周邮件通知多名老师上课的课程组要协调、落实每位老师上课的周次及内容,并返回课程教学安排表。理论带实践的课程,请任课教师落实理论课与实践课分别的周次,并返回安排表。

提前一周全院邮件通知正式上课时间,提醒老师们核实上课时间和地点。同时在学院微信群再次提醒正式上课时间、折子戏课程落实教学安排表。

第一周上课的老师均在前一天短信提醒,并要求回复,没有回复的再电话告知。

3、提前通知拔尖班学生领取全英文教材。

4、特别提醒学院的外教上课,提醒上课时间地点,要求外教的学生助理再次提醒外教,并提前指引上课地点。

5、对新上课教师特别提醒:教学作息时间、校车时刻表等。

二、 开校学院安排教学检查,教学检查情况如下:

1、教学任务落实及教师到岗教学情况

针对行课安排进行查课后发现,教师全部按时到岗,并做好了课前准备工作。所有教师均能严格按照课程表安排,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到授课地点,按时授课。同时,包括晚课在内的教师也都能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规章制度和教学纪律,教学秩序和教学效果良好,无教学事故的发生。

2、 教学资料准备情况

查课情况显示,学生的教材准备充分,教师呈现的PPT内容详实、生动,特别是生化课程的老师还准备了多部习题册备选,供学生参考。全英文微生物课程的老师课堂几乎全英语授课,反映了充分的课前准备与多元化的教学过程。

3、 教学场地情况

教室均为多功能教室,视野明亮。教室配备话筒,能使最后排学生听清楚教学内容,整体教学效果较好。

4、 学生出勤情况

学生出勤情况良好,基本能提前到教室,且精神状态饱满,上课认真听讲。部分同学课间还就上课提到的一些问题以及课堂小组分配问题等与任课教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整体呈现出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5、 不足之处

(1)教师对最后排学生注意度较低,学生在与教师互动不够充分的情况下容易走神或做自己的事情。

(2)部分教室座位较分散,可考虑课间调整座位,使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间的互动、联系更加密切,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

表1开学教学检查人员安排表

时间

望江检查人员

江安检查人员

9月2日(周一)

林宏辉、赵云、许小娟

何韵云

9月3日(周二)

吴俊

徐雅

9月4日(周三)

杨志荣、欧兵

何韵云

9月5日(周四)

许小娟

徐雅

9月6日(周五)

许小娟

吴近名、何韵云

林宏辉书记、赵云副院长望江查课

外教江安上课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