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Thematic column

教学质量评价

生命科学学院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2018年第8期)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7日 浏览量 :117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简报

2018年 第8期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编印 2018年 11月 17日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班主任培训及交流会议

2018年11月16日下午15:30,我院在生命科学学院B205举行了本年度的第二次班主任培训工作及交流总结会,共计11位班主任老师参加,此次培训会由教务管理许小娟老师主持并进行培训工作。

此次班主任培训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本科生的课程体系结构、教学计划以及学生毕业要求的培训;

2、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学籍管理事宜和学籍管理中的注意事项培训;

3、强调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班主任应加强与学工部的沟通,及时反馈并共同帮扶困难学生;

4、将学工部、教务办各老师联系方式以及分管事宜告知班主任,便于后续工作的高效开展。

培训结束后,班主任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心得和困惑,也提出了一些小小的建议,集中在以下几点:

1、班主任与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不清晰,职责不是特别分明;

2、针对部分学生一直不积极参加沟通,建议每次见面会签到,对于此类同学及时报给辅导员,及时解学生情况。同时思考是不是可以将班主任见面会固定时间、地点,并与奖学金、推免等挂钩,以提高学生积极性;

3、班主任讨论和分享如何正确对待学生转专业的态度,以及如何与学生交流转专业中遇到的问题;

4、跨校区的教学导致低年级学生提前参与科研比较困难;

5、班主任见面会主题枯竭,随着见面次数增多,聊的话题减少,面临无话交谈的困境。

总体而言,我院班主任工作开展情况良好,老师们都热情投入到这份工作,工作中不乏亮点,但是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这也是我们亟待解决的事情。

2.jpg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