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线上走访、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28日 浏览量 :439

生命科学学院2020年“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暑期线上走访、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715日,我院召开关于2020年“微爱·阳光行”暑期线上调研活动相关工作的专题会。学院资助工作负责人徐青锐老师介绍了学校资助中心关于2020年“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走访、调研活动的详细安排,成立了以学院党委副书记为组长,各年级辅导员为主体成员的调研团队。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近名结合各个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进行了工作布置。

715日起至823日,我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黄艳老师、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何韵云老师、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徐雅老师、2018级研究生辅导员姜丹蓉老师、2019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王颖老师结合本年级经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学生的实际情况,重点聚焦疫情、贫困、边远地区,有针对性的抽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47位本科生、19位硕士生、1位博士生进行了线上的走访、调研。在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深入了解学生实际困难、问题和需求,认真听取学生家长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实际问题。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老师们对党和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进行宣传,及时解答学生以及家族对资助政策的疑问。

经过2019年度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本、硕、博学生共计161人,本次调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7人,调研率达到41.6%。在资助中心的指导意见下,除了本科生外,将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也纳入调研对象,全方位、多层次、高精度地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学生,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同时,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全参与,线上、线下同进行,在调研、走访活动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资助育人实效。

辅导员调研时的工作笔记

 

辅导员调研时与部分学生视频、线下交流的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