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我院拔节孕穗工作坊成功举办四月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8日 浏览量 :237

 

425日晚8点,我院组织开展了“拔节孕穗工作坊”四月主题活动——读书分享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本次活动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工作坊学员和“江姐班”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院团委书记徐雅老师,“江姐班”辅导员何韵云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近名也一起参加。吴近名老师担任会议主持人。


我院拔节孕穗工作坊,旨在通过系列的活动,帮助学员提升政治素养、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培养团员学生骨干,选拔优秀学员成为党员后备队,进一步探索“又红又专”的工作方式。

本次分享会围绕“个人理想与职业选择”这个主题进行。活动开展前,同学们仔细阅读了马克思在17岁时写下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江姐班学生在自己马列著作阅读分享会的基础上,提炼出“在职业追求面前,如何平衡现实物质追求和理想情怀追求?”“怎么确认对某个职业的喜欢是真实的喜欢?”“中国青年在新时代条件下的职业选择与马克思所处时代有何异同?”三个讨论话题。会上,同学们针对话题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老师们也结合历史名人的职业选择、生物科研的社会意义、抗疫中的逆行者等事例,分享了个人的心得体会。通过思想的碰撞,同学们认识到了理想正是在实践过程中产生发展的,在进行职业选择时,需要慎重考虑现实条件,整合资源追求理想,而新时代是各种新型挑战的时代,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应更具全球视角,更全面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本次活动中“江姐班”同学进一步发挥了其在思想引领中先锋作用,通过自己班级的学习带动更多的同学提升思想政治意识,体现了“红色基因”在我院的传承。

最后,老师们寄语同学,要“心怀理想,面对现实”,理想能鼓舞人、让人忘我投入并感受到自身价值和意义,还没确定目标的同学更应当懂得“迷则行醒事,醒则择事而行”,任何人都会迷茫,在迷茫时做好当下事,成功自然会越来越靠近。鼓励同学们把个人的理想信念、职业选择与国家、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发展的双赢。

会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笔记,以便于有更深入的交流。同学们也对本次分享会予以高度评价,参与活动使自己收获良多,第一次有机会与同龄人如此深入的探讨职业价值观,也让自己对于未来职业选择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期盼着早日返校,能与工作坊的伙伴们开展更多的线下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