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Student work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协会“是否应该投喂校园流浪猫狗”主题辩论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6日 浏览量 :983

201911月晚7点到9点,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协会于综c207顺利举行了“是否应该投喂校园流浪猫狗”主题辩论赛。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协会指导老师缪宁和余岩老师、郭聪老师、蔡国老师三位特邀嘉宾,协会现任会长、副会长、全体组长、干事和前会长到场组织。辩手们机智而不失风趣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在场老师、同学的一致好评,达到了寓教于乐、传播知识的目的,并在老师、同学共同参与的讨论中对校园流浪猫狗问题的处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近几月来,校园流浪猫狗扰民伤人的问题频出,这使得校园中一直存在、很多同学也喜闻乐见的流浪猫狗投喂行为染上了一些负面色彩。我协注意到了这一与同学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收集了各方意见之后,决定举行此次辩论会,给同学们一个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并试图提出有意义的解决措施。

本次活动包括辩论赛和老师、同学的提问讨论两个环节。辩论赛遵循常规赛制,由“应该投喂校园流浪猫狗”、“不应该投喂校园流浪猫狗”作为正反两方观点,邀请了共八位辩手参与。在申论、质询和总结等一系列环节中,双方辩手妙语连珠、金句连连,甚至不惜现身说法,各从不同的方面做出了精妙的解释和激烈的质询,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同时又幽默风趣,不时引来阵阵笑声和如雷的掌声。

赛中,几位辩手提出了很多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正方认为,投喂流浪猫狗是一种出于伦理和情感的自然选择,能够给同学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且投喂反而可以降低安全隐患,并且可以采用计划投喂或绝育的方法进一步降低风险;反方认为,投喂流浪猫狗可能会给校园环境生态造成破坏;给投喂者带来难以预料的安全隐患,如被袭击、增大被病菌袭击的风险等,并举出了实例;可能会吸引来更多的流浪猫狗,增大上述风险,且计划投喂或绝育施行的可能性和有效性不大。

赛后,活动进入到观众提问环节,几位到场观众就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与场上的辩手进行了交流,解开了疑惑,也促进了大家对流浪猫狗问题的全面理解。

最后,到场的四位老师均进行了发言。其中,蔡国老师和郭聪老师分享的自己收养狗狗的有趣经历,余岩老师分享的他和猫的故事,都表达出他们对猫狗的喜爱,并在此基础上从更高的角度阐释了校园流浪猫狗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了一些具有相当可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社团指导老师缪老师对社团接下来的活动提出建议并给予厚望,对八位辩手的表现表示了肯定。辩论赛主席韩聪同时公布协会进一步的“猫狗红黑榜”活动规划。

余岩老师的发言后,本次活动便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八位辩手、四位老师以及生态协会全体到场干事随后合影留念,并对协会的后期工作进行了下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