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College overview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院系设置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8日 浏览量 :18361

生物科学系

生物科学系主要包括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学科历史悠久。生物科学系始建于1924年,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周太玄、近代植物学的奠基人钱崇澍、著名植物学家方文培、细胞生物学雍克昌、植物生理学家梁厚果等先后在此工作过。生物科学系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有13位教授与15位副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973首席1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7人。

生物科学系有国家生物科学人才培养基地(1997-)、植物学国家重点学科(2001,2006)。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97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998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每年都招收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生物科学系科研力量强,目前承担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生物科学系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为主,对西南地区重要的生物资源进行收集与鉴定,并建立了现代数据化资源与标本库;对重要的油用植物进行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建立现代生物质能利用中心;对重要的药用植物进行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寻找肿瘤诊断与治疗的药物前体;对生物的生长代谢与衰老的过程与机理进行研究;对植物光合作用、作物抗逆的分子机理及与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开展研究。


生物技术系

生物技术系主要包括遗传学和微生物学专业,学科历史悠久。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以细胞遗传学家雍克昌教授、植物遗传学家罗鹏教授为代表的四川大学学者开始了遗传学研究。20世纪70年代,动物遗传学家冯文和教授开展了大熊猫生殖遗传的研究。多年来,四川大学学者在生物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罗鹏教授的研究成果“油菜孤雌生殖”于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冯文和教授的研究成果“大熊猫DNA指纹探针研制”于199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刘世贵教授领导下的“草原生物防治工程国家专业实验室” (后更名为“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青藏高原草原生物灾害控制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在生物灾害防治科研和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成就突出,先后获得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10项),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生物技术系现有职工35人,其中包括20余位教授、副教授,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具有较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能力。生物技术系有国家生物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遗传学国家重点学科、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学科。建立了“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以及“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濒危动物繁殖与保护遗传重点实验室”、“资源微生物学及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等3个四川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系科研力量强,近五年,承担包括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7000万元。生物技术系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重点针对西南地区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经济价值的基因的克隆、表达、调控机理以及应用,青藏高原草原生物灾害控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植物抗逆的分子机理,濒危动物如大熊猫繁育生物学和保护遗传学,动物疾病防控,微生物特殊功能基因,微生物资源收集与鉴定,病源微生物的分子鉴定与遗传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


生态系

四川大学生态学学科历史悠久,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梁中宇教授就开展了相关研究,是我国最早开始生态学研究和教学的高校之一。1987年开始招收生态学专业本科生,199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每年都招收生态学专业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现有教职员工2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师资力量强,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学生培养条件优越,有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有100多年动植物标本馆藏历史的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有若尔盖湿地、峨眉山、九寨沟和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野外实习和研究基地。科研力量强,研究项目及经费充足,承担有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部省级项目多项。在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特别是在以大熊猫、林麝、雉科鸟类等为代表的濒危动物保护和植物地理学研究方面)和恢复生态学(重点在沙化治理与退化湿地恢复、重大工程建设生态驱动机制、生态影响评价、生态恢复工程与材料方面)研究上具有明显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