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学术能力培训讲座之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浏览量 :297

为贯彻教育部下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1223日上午,学院邀请了我院生物技术系主任赵建教授进行了题为《立足专业课程特点 深入课程思政内涵》的课程思政教学线上分享交流会。会议由吴传芳教授主持,全校共计二十余名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赵建教授首先从课程目的切入,指出要以专业课为主,融入思政教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格局、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为国家服务的专业人才。他以金庸小说为引,分享了在课程中的思政是以用意不用力、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播内容和思想的自身感悟。赵建教授指出,针对我院自身,应立足生命科学特点,深入课程思政内涵。随后,赵建教授从其所授的《微生物学》、《病毒学》的日常教学内容挖掘,生物专业与当下疫情、实事的思政切入点等详实的展示了自己的思政案例库。他指出要让学生了解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主动、有意识地去学习专业知识,再通过思政教育正向引导,将专业知识和正能量结合起来,让学生做科普的传播者。最后,赵建教授与各位参会老师就“如何进行思政课程设计、教学实施?”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吴传芳教授代表各位参会老师对赵建教授精彩详实的分享表示了感谢,随后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

交流会后老师们积极互动探讨,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交流会受益匪浅,对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在教育方法的创新上受到启发,对教学课堂改革有着重要意义。交流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