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7日 浏览量 :1585

916日晚7点,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研究生院1-104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院长王红宁教授、副院长赵云教授、副院长李中瀚教授、副书记吴近名博士,生态系系主任毛康珊教授及副主任吴永杰副教授、生物技术系系主任赵建教授及生物科学系副主任彭锐副教授,学院教师张胜教授、肖朝文研究员、王睿副研究员,研究生教务老师、辅导员老师,学生代表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典礼。李中瀚副院长主持典礼。

庄严慷慨的国歌奏毕,开学典礼随之拉开帷幕。王红宁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及全体教职工向今年新入学的研究生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随后做了题为《做一个有志向有情怀有本领的创新者》致辞。王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引用李言荣校长在校开学典礼上“精而广”寄语,激励新同学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前行;随后在学长“江姐”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寄望新生传承学院的优良传统,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革命精神传承人;接着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鼓励全体新同学从读研开始,坚持科研创新,拓展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最后,王院长嘱托新生们要不忘初心、勤勉笃学、行稳致远,做“顶天立地”的科研,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院党委书记林宏辉教授从学院历史名人、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办学规模、科研平台、教学平台及研究特色等方面向新生们展示了学院的风采。指出这是一个国家重视基础研究的时代,是属于基础科学研究的最好的时代,提出学院研究要立足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大力建设资源生物学与高原生态学

教师代表肖朝文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从自己一路走来对国内外高校的选择以及专业的思考入手,分享了自己人生“选择”的经历。希望同学们在深入思考,找准方向的前提下,要对自己的选择充满信心。并从生物学领域的历史发展及自己求学的经历鼓励大家,投身科研希望同学们未来成为生命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校生代表,生物信息学2018级硕士王琨在发言中首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分享了自己跨专业考研,以及从科研小白到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深钻研经历。希望同学们建立信心,从小处做起,要有敢于创新不断尝试的勇气,要善于在与导师交流和沟通,不断总结和归纳自己的思考。他鼓励新同学们在求学的同时,要坚持运动,提升身体素质,做到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

最后,2020级新生代表生态学专业的徐鑫同学发言。她回顾了自己总夏令营一路走来,最终选择四川大学选择生态学专业的原因,并对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生活进行了展望,并祝全体新同学在未来的几年里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