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news information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信息 > 学院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12年04月17日 浏览量 :166

2012年4月17日晚,生命科学学院2楼会议室导师齐聚,四川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精品项目课题——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培训拉开了序幕。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临床心理部副主任康林教授的“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初步干预”的专题讲座开启了生命学院研究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的第一讲。

康林教授首先从心理健康的“病与非病三原则”开始展开,结合就诊的病例,由浅入深生动的向各位导师剖析如何识别心理问题学生,指出与发病学生相关的精神障碍大致分为4类:精神分裂、抑郁障碍、焦虑障碍和成瘾。并说明抑郁障碍和焦虑障碍发病率较高,发病年龄阶段大致在20—30岁之间,正好是大学生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学习的年龄阶段。其间康林教授还进行了场景体验模拟。康教授生动的讲解让不少导师有茅塞顿开之感,提问阶段导师们提问踊跃,更有导师主动分享自己的心理经历。持续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获得了导师们的认同,导师们表示很欢迎类似的专题讲座,也希望就情绪管理、压力管理方面获得更多的培训。

本次讲座是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研究生导师参与的心理健康“三结合”项目实施的一部分,计划通过给导师提供系列的培训,让导师能够识别心理问题学生并通过学习心理学的基本知识进行更好的科研指导和激励管理,促进学院的科研工作,帮助学生成才。

生命科学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组